EN
公司新闻

《国企》杂志刊登:北自所党委发表的《“四抓一防”为主线 党建引领促发展》专题文章

作者:
时间:2022-09-07

1662528808(1).png

《国企》杂志2022年9月上半月刊刊登了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发表的《“四抓一防”为主线 党建引领促发展》工作经验做法专题文章,文中介绍了北自所党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紧抓机遇谋突破,价值导向促发展,以“四防一抓”为总思路的具体工作实践经验。

 1662528855(1).png


“四抓一防”为主线 党建引领促发展》

北自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抓机遇谋突破,价值导向促发展,将“稳中求进抓经营、坚定不移抓创新、落实战略抓改革、政治引领抓党建、完善机制防风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四抓一防”总思路作为工作主线,认真谋划部署、扎实推动落实各项工作。

1662528877(1).png

北自所承接的变速器装配线项目

 

    强化分析预测,把握发展趋势,稳中求进抓经营。年初专题研讨会上提出“担当作为不懈怠、紧盯目标不放松、安全合规不越线,疫情防控不麻痹,着力重点不动摇”的工作原则,制定了年度十大重点任务30项具体措施;上半年实现了签订千万级以上项目45个,5000万级以上项目10个,拉膜装备业务和机器人业务合同额超年度预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49%,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0%,实现了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增长“双位数”,为完成全年“双倍增”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深化两业融合,助力智能制造,坚定不移抓创新。以获批国家发改委“两业融合”试点单位为契机,培育新业态、新模式;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需求和重点工程建设,参加中央企业创新联合体,承担基础零部件领域的核心攻关任务,开展减振降噪枝术等9项关键技术攻关及实验研究,承担长江三峡项目攻关任务和央企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推进机制试点项目;坚持市场导向,研制大型民用飞机、运载火箭等重大装备种机及其关键部件;开展智能工厂建设咨询、智能制造诊断、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等服务,积极发挥全国机器人标准化委员会等标准化组织秘书处作用。

    积极整合资源,激发内生动力,落实战略抓改革。控股子公司北自科技作为“双百试点企业”,荣获了“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作为我国智能物流行业头部企业,正持续发展成为具备强大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完成七个业务单元重组整合,成立了北自(北京)检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专精特新;开展了多轮干部竞聘上岗,完成全体中层干部契约化和任期制管理;建立了职业发展体系,搭建“五类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选拔建立了中层和公司级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储备后备力量。

    强化增信赋能,打造“红色引擎”,政治引领抓党建。坚持“思想增信,行动赋能”,落实“第一议题”,建强“第一机制”,坚持“挂图作战”、督办跟踪;打造“五力提升”党建品牌,开展党支部“增信赋能”答辩工作,围绕“六个结合”谋划党建工作思路;开展了“共克时艰扬斗志,迎难而上谋发展”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职工为公司“十四五”做贡献;大力宣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杨金鹏的典型事迹,结合建团100周年重要契机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激励广大青年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坚守发展底线,强化安全意识,完善机制防风险。深入开展了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制订了“两金”压控、降杠杆减负债等专项方案深入推进,守住合规经营底线;举办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环保大检查、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紧盯疫情发展形势,制定应急预案,建立防范机制,调配相关场所用于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协助开展核酸筛查、秩序维护、流调信息采集、紧急药品采买等工作,先后150余人次参与,开展核酸筛查3万人次,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下半年即将胜利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北自所将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睡不着、坐不住、等不起、虚不得”的紧迫感,认真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迎难而上,稳中求进,以改革发展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