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社会责任实践

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北自所节能环保产业蓄力再升级

作者:
时间:2022-06-20

6月13日至19日,是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北自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在绿色科技、绿色项目、绿色产业方面积极作为,坚持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冶金事业部平泉铁矿破碎项目纪实

为积极促进尾矿和废石资源的综合利用,北自所冶金事业部于2021年签订了位于平泉市的铁矿破碎项目。经过现场勘察设计、土建施工、厂房建设、设备安装、电气装配以及厂区绿化,新厂区已初具规模,为公司在尾矿和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技术积累和承接新项目开启好头。

运筹帷幄,谋定后动。现场厂区以满足工艺流程合理、物料运输便捷、利于生产、方便管理和环境保护为原则,根据自然地形、地质条件、工艺要求等将厂区总体布置在山体中间低平地带,减少矿区占用,降低施工难度,节约工程投资,同时减少对生态环境干扰,便于对厂区的进一步绿化。

行远自迩,攻坚克难。项目建设施工中遇到了诸多未预料到的难题。2021年夏季,由于当地降水频繁,且降水量大,造成了施工现场部分土方塌方。项目组成员紧急召开会议,多番讨论确定方案制定应急措施,依据地形条件,通过增加防水导流系统、增加节水排水沟,应对塌方和可能出现的更大范围的降水,使工程施工如期推进。冬季施工时,由于温度过低,混凝土无法更好凝固,为此项目组成员现场搭建暖棚、架设烤炉,在混凝土上增加棉被覆盖,使混凝土正常凝固,保证了工程质量。在设备安装过程中,由于有三条皮带安装倾角较大,且为环形整体皮带,受厂房局限严重,无法直接安装。经过研究讨论,最后决定现场制作专用工装来进行皮带安装,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为后期项目施工积累了宝贵的技术和经验。

防微杜渐,安不忘危。现场十分重视安全管理,制定安全施工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执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保障施工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高效利用,环保先行。本着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原则,在原有生态的基础上,甲方和乙方工作人员一起在厂区内植树种草,增加厂区绿化面积,同时设置两处主体除尘装置,从源头上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生产原料采取就近采矿,降低运输成本;生产产品选取了磁性物料铁矿石和非磁性物料砂石骨料等产品,实现产品多层次高效利用。

随着厂区的逐步建成,生产运行调试也在有计划地进行。大家干劲十足,对最终的顺利投产充满信心。作为公司承接的第一个矿山相关项目,它的建成将成为公司发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同时为实现矿石资源产品多层次高效利用、绿色矿山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做出贡献。

此外,北自所一直致力于绿色低碳环保产业原有工艺设备和工程项目的升级,自控事业部和专用电路事业部在污水处理、新能源电池方面钻研深耕、担当实干,助力环保产业持续升级。

自控事业部智慧水务和再生水厂建设

为促进水资源的再生利用,实现水务行业厂网河一体化,北自所自控事业部积极投建高安屯智慧水务集团建设,通过以设备集控、智慧平台、新基建建设、水质检测、工艺配比、绩效指标为建设重点,提高设备综合使用指数,降低设备重大事故率,减少投入运营成本、减少人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药耗。此外,承建的北京第一座、亚洲最大的全地下再生水厂槐房水厂自控及视频监控系统,建成后的槐房再生水厂在满负荷的运转情况下,可以处理200万个家庭排放的污水,每年可以转化2亿立方米的再生水,助力我国环保水处理行业发展。

专用电路事业部新能源电池工艺技术

在清洁能源代替传统能源的建设方面,北自所专用电路事业部瞄准国家“十四五”期间新能源飞速发展的契机,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智能制造车间的规划咨询、设备研发、集成交付、工艺创新,为用户提供正负极材料缓存设备、电芯缓存设备、电芯分档线、电芯模组线、Pack总装线等成套设备,先后承接了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项目,助力新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我国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出行目标的实现。

北自所将持续致力于节能环保产业的技术服务和工艺创新,积极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还原“绿水青山”,共建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