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集团新闻

集团召开2023年度党委工作会议

作者: 集团党群工作部
时间:2023-01-16

1月13日,中国机械总院召开2023年度党委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全面回顾总结2022年集团党委工作成效,研判形势任务,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动员各级党组织、全体员工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必胜信心,一往无前,团结奋斗,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国机械总院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201135939.jpg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德成代表集团党委作了题为《党建赋能聚合力 实干笃行促发展 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李玉鑫主持会议,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201135944.jpg

报告指出,2022年集团党委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汇聚奋进力量;积极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胸怀“国之大者”,以不折不扣的行动坚决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深入践行公益类科技型央企责任担当,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双倍增”;沿着“145”战略目标路径,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一组平台”,系统实施战略规划“五大工程”,攻坚克难,爬坡过坎,阔步迈上打造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30201135947.jpg

报告指出,2022年集团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突出政治统领、机制赋能、组织赋能、文化赋能、监督赋能,在改革创新党建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集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有效凝聚抓党建强党建促发展的思想共识,积极实践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路径。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优化重组,国创中心顺利通过验收,加快进军减材成形高端工业母机创新步伐。担当国之重器,代表中国参加ISO主席竞选,向世界递交中国标准名片。实施技术与资本“双轮驱动”,哈焊华通率先成功上市,吹响集团“十四五”上市梯队“集结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走出了科技型央企改革特色道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创新开启“增信赋能”党建品牌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

报告深入分析研判集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并就2023年集团党委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 报告明确,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党建融合示范年”任务,全面塑造“增信赋能”党建品牌,召开集团第十次党代会,全面发力工业母机与工业软件,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中国机械总院力量。

★ 报告强调,要勇担党建赋能“践行者”,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勇担创新驱动“主力军”,在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发挥更大作用;要勇担深化改革“先行者”,在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要勇担人才强企“领头雁”,在建设科技人才队伍新高地上取得更大进展;要勇担全面从严治党“执行者”,在深化拓展集团党建工作上取得更大成效。

微信图片_20230201135951.jpg

李玉鑫在总结发言时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的航程中奋楫扬帆,在持续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务实行动中锐意进取,在把握发展大势、抢抓政策机遇中展现创新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坚决扛起中国机械总院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国家队的使命责任。

微信图片_20230201135955.jpg

会议采用视频方式召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助级干部,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外部董事,集团总部职能部门干部,共210余人参加会议。部分职工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