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支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身边的法律疑问当面谈,聊聊“继承”那些事儿

作者:
时间:2022-09-13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职工提供有效的法律帮助、普及法律知识,满足前期职工提出的法律诉求,党群安规联合党支部于9月8日开展了“继承与遗嘱”专题法律讲座,共有28名员工现场参加了活动。

 1663050329(1).png

来自北京颐合中鸿律师事务所的许婧律师、张思思律师以《民法典》中关于‘继承’那些事儿”为题,围绕遗产的处理方式、订立遗嘱、遗产的范围、遗嘱的内容及形式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案例分享。大家认真聆听和记录,对于《民法典》中的继承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一些职工留下来结合自己日常生活中关于继承、订立遗嘱等存在的困惑向律师们请教,两位律师运用专业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大家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1663050354.png

本次讲座加强了广大职工对于继承、遗嘱有关知识的了解,提升了法律维权意识,有助于营造健康良好的生活环境。职工们表示此次讲座内容既丰富精彩又贴合实际,有效解决了他们心中的法律困惑,期待今后举办更多类似的法律分享活动。接下来,党群安规党支部将基于职能工作定位、发挥党支部作用,以职工群众的需求为主,持续开展法律帮助、分享等相关工作,敬请关注!

继承纠纷是传统家事案件的常见纠纷,也是民法典的重要一编。继承法不仅仅单是法律规范,是中华传统伦理道德、风俗习惯的一种文化反映,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保障。


一起回顾下《民法典》中关于“继承”那些事儿的主要内容吧↓↓↓

一、 谁可以订立遗嘱

“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1663050388(1).png 

    《民法典》第1143条第1款的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无效。

《民法典》第18条至第22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是指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是指8周岁以上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和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

、遗产范围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二条:遗产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根据其性质不得继承的遗产,不得继承。

 1663050426(1).png

遗嘱处置的财产应该是个人财产,如果处置了夫妻共同财产,则遗嘱中处分个人所有部分为有效,处分配偶所有部分为无效。遗产主要包括:房产、车辆、公司股份、银行存款、保险收益、债权、版权、古董字画等收藏品、股票基金等理财产品;也有新类型的财产,比如淘宝店铺、手机号码等虚拟财产。

三、遗产的处理方式

1663050448(1).png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三条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

    效力等级:遗赠扶养协议>遗赠和遗嘱继承>法定继承   

    1、法定继承

 1663050716(1).png

   2、遗嘱继承

1663050480(1).png

立遗嘱的益处:

    按自己意愿处置个人财产。

    明确遗产的范围。

 3、遗赠抚养协议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继承编的解释(一)第三条:被继承人生前与他人订有遗赠扶养协议,同时又立有遗嘱的,继承开始后,如果遗赠扶养协议与遗嘱没有抵触,遗产分别按协议和遗嘱处理;如果有抵触,按协议处理,与协议抵触的遗嘱全部或者部分无效

四、遗嘱的形式

根据《民法典》规定,遗嘱可分为自书遗嘱、代书遗嘱、打印遗嘱、录音录像遗嘱、口头遗嘱及公证遗嘱6种。

 1663050631(1).png

  1663050655(1).png

 

五、遗嘱的内容

 

 “自书遗嘱”为例,遗嘱内容通常应包含下述内容:

  1)题目:注明“遗嘱”

  2)遗嘱人的身份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一定要写清楚。

  3)设立遗嘱的原因:比如为了家庭和谐,为了照顾某人等等。

  4)财产清单:列明自已所有的财产信息,包括房产、公司股权、股票、车辆、存款、理财、投资、债权等等,注明名称、地址、账号、金额、权属证号、有无设立居住权、担保抵押等。

  5)财产由谁继承:写明不同财产分别由谁继承,继承多少份额。注意为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产、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份额。

  6)落款和日期:遗嘱人亲笔签名、写明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