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廉洁教育

筑牢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
时间:2021-09-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胜利闭幕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认为,这次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坚定制度自信 强化制度执行力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全会充分肯定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意义,系统梳理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释放了‘中国之治’的最强信号,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迈向更高境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穆红玉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聚焦政治监督定位,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求落实到行动上,确保全会部署落地落实。
  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商务部党组成员李仰哲表示,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制度自信”。“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加强监督。我们将围绕中央关于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稳外贸稳外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保障中央政令畅通,促进各项制度日益完善、有效实施,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真正落实到商务和贸促工作中去。”李仰哲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了我们的制度优势。”河北省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彦明认为,制度的优越性要通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现出来,全会作出的决定标志着制度建设进入更高水平,为实现新时代“中国之治”指明了方向。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生命力、巨大优越性最集中的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我们刚刚隆重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70年的发展历程,尤其是回顾水利70年的发展奇迹,从三峡国之重器到南水北调汩汩清流,从黄河70年岁岁安澜到农田灌溉面积位居世界第一,充分彰显出党作为最高政治力量,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水利部党组成员田野说,在全会描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被放在了第一位,进行重点强调,这充分说明了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统领和贯穿其它方面的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更是关键所在。
  湖南省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表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全会提出,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同一切虚化、弱化、淡化、边缘化党的领导的行为作斗争,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一点令我印象深刻。目前,我们正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扶贫、教育、人防、营商环境等领域的专项治理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江苏省灌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永涛表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有力回答了“为了谁”和“依靠谁”的问题,要把这一制度执行到位、将政策贯彻到底,最大限度激发制度的效能,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高效有力的领导制度和行政体制,也离不开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监督体系。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纪委监委是监督的主力军,要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坚守人民立场,着力做到“三个转变”:从“办案思维”向“监督思维”转变,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罗德表示,全会对全面推动我们党治国理政方式“转型升级”作出战略部署,宣示了我们对美好社会制度追求的“中国方案”。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扛起使命担当,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解决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等方面的制度障碍,推动派驻机构改革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作用,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通过深化改革释放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这对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通过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机制建设,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高管党治党能力水平,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单少军表示,将充分发挥浦东新区排头兵、试验田的作用,持续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记者 张弛 王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