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行业新闻

全国仿生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作者:
时间:2022-12-27

2022年12月22日上午,全国仿生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现场会议在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举行。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一级巡视员国焕新、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处长刘大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总工程师兼标准工作部主任谭湘宁,中国机械总院副总经理孟祥宇、行业发展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黎晓东,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林,副总经理黄雪,生产力中心主任尹作重、副主任孙洁香,技术发展部部长王宁威等领导参加会议。主任委员任露泉院士、副主任委员刘合院士以及四十余位委员代表也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雪主持。

 1672121425655.png

1672121447545.png

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林致欢迎辞,王振林董事长指出,北自所始终高度重视标准化和行业服务工作,北自所已拥有了一支专业的标准化人才队伍,建立了科学的工作流程,积累了大量标准化工作基础和行业服务经验,北自所将全力支持仿生学标委会工作,致力于推动我国仿生学产业化,助力仿生学国家标准走向世界。

1672121473922.png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一级巡视员国焕新指出全国仿生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是我国仿生学标准化工作的新起点,是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的“加强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布局”的具体举措之一,有助于加强仿生学领域标准研究布局,促进仿生学标准化工作与科技创新、行业发展的深度结合。

 1672121493756.png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总工程师兼标准工作部主任谭湘宁强调要充分发挥ISO/TC266国际仿生学标委会秘书处和全国仿生学标委会秘书处联合办公的优势,围绕我国在仿生学领域的科研、技术和应用成果,积极推进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同步研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国际、国家标准。

1672121519783.png 

中国机械总院副总经理孟祥宇指出,全国仿生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仿生学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机械总院将继续关注仿生学标准化工作,提供资金、项目、资源等多方位支持,推动我国仿生学产业和仿生学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刘大山处长宣读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成立全国仿生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标准化技术组织的公告》。标委会主任委员任露泉院士、副主任委员刘合院士分别作了讲话。任露泉院士指出,非常荣幸担任第一届主任委员,希望与各位专家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把全国仿生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平台建设好。刘合院士指出,各位委员应团结一致,积极参与,共同把全国仿生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好。

随后国际仿生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席张志辉教授、全国仿生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德远教授、秘书长秦修功、秘书处孙逊分别作了有关报告。

 

全国仿生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仿生学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中国仿生学走向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提供保障,也将推动仿生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