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战略引领,创新驱动,全面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北自所召开2021年度科技工作会

作者:
时间:2021-09-27

9月24日,北自所召开2021年度“战略引领,创新驱动,全面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科技工作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所属事业部及子公司技术负责人和科研人员等70余人参加,公司副总经理黄雪主持会议。

此次科技工作会议,是北自所多年来首次召开科技创新专题会议,通过总结北自所“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成效,部署研讨“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为北自所加强创新驱动、全面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顺利实现“十四五”科技创新 “双倍增”目标统一了共识、激发了活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上,北自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林做了讲话。他从“战略、市场、创新”三个维度,强调了战略目标的首要是实现经济活力和创新活力;坚持以需求带动业务整体发展,形成行业市场和技术研发升级的“双驱动”;牢牢把握“人和动机”两个决定战略实现的终极因素,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北自所“十四五”战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他从巴斯德象限理论入手,分享了关于技术创新过程模型等创新路径思考,介绍了北自所“十四五”科技创新六项举措和十大主攻方向,剖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要深入思考和研究如何逐步形成并强化业务优势,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助力产业链现代化;强化人才优势,培育全员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打造行业领军人才;强化品牌优势,提升创新机构、创新产出、创新平台的数量和影响力等路径措施。

 

 

 

会议邀请了工信部装备司原司长张相木做了《智能制造-革命性的生产方式》的专题报告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梅熠处长做了《浅谈撰写报奖材料》的主题演讲。

北自所总工程师谢兵兵围绕北自所科技工作情况做了专题报告,回顾了“十三五”以来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并对 “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宣贯,对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进行了精心细致地解读。

 

 

与会人员围绕北自所核心业务、主攻方向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技术发展部部长王宁威对北自所科研制度进行了宣贯。

 

 

北自所总经理李金村对科技工作会进行了总结。他提出要以“四个面向”为指引,服务于“稳增长,高质量”的总目标,以实现“研发体系化”为总抓手,建成“一体两级双平台”的研发体系,完成研发体系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创新团队培育等4大任务;积极打造研发驱动力,努力成为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策源地;从“组织到位、人才到位、项目到位”等方面抓重点、促落实,力争“十四五”末期实现技术实力、业务规模、市场竞争力、行业影响力的显著提升,有力支撑国家需求、促进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