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管理提升

北自所关于管理提升活动指导文件

作者:
时间:2021-09-11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指导意见》(国资发改革〔2012〕23号)和《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北自所管理提升,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北自所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管理问题,全面提升北自所竞争力,北自所决定,从我所实际情况出发,自2012年5月起,用近两年的时间在所内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 
    一、指导思想 
    北自所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要紧紧围绕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管理提升活动的总体思路和北自所“十二五”战略规划与核心任务,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管理体系建设为载体,以解决我所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通过解放思想、引进吸收、加强协同、管理创新,促进我所持续、健康、科学、快速发展。 
    二、活动主题 
    按照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确定的主题,北自所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主题是: 强基固本、控制风险、转型升级、保值增值、做强做优、科学发展。 
    三、总体目标 
    力争用两年时间,通过深入开展管理提升工作,加快管理创新,推进北自所管理水平向精益型的转变,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1、基本健全管理制度。全面建立健全北自所规章制度管理体系并严格执行,切实做到有章可循,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的良好工作机制。 
    2、基础管理明显加强。管理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在业务领域分散、业务发展不均衡、经营模式单一、缺乏协同能力、动力不足等长期制约我所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上取得质性的突破。 
    3、现代化管控水平明显提升。先进管理理念、技术和方法的有效应用;进一步优化战略绩效管理,突出北自所的综合优势,建设高效的管理体系,提高北自所管理水平,促进北自所快速发展。 
 4、管理创新机制明显完善。通过实施有市场竞争力的激励与分配机制,鼓励全员参与管理创新的文化与氛围,促进管理创新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健全北自所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的长效机制。 
    5、综合绩效明显改善。北自所成本费用、管理漏洞、重大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价值创造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明显提高;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发展可规模化的、可重复使用的产品技术,为客户提供规模化的独特产品和以独特产品为载体的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明显提高。 
    四、工作原则 
    根据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要求,北自所管理提升活动把握以下原则: 
    1、对标学习与立足自我相结合。既要立足自我,发挥自身优势,又要博采众长,广泛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融合提炼,逐步形成具有行业特色和自身特点的管理模式与方法。 
    2、重点突破与全面提升相结合。在以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扎实开展短板消缺和瓶颈突破的同时,将管理提升活动延伸到我所管理的各个领域,从点到面逐层推进,带动我所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3、从严治企与管理创新相结合。在严格管理,扎实执行现有规章制度的同时,要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我所发展的需要,积极开展管理创新,不断扩大管理提升活动的实效。 
 4、加强管理与深化改革相结合。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管理提供动力保障和制度基础,促进我所持续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益。 
 五、工作主要内容 
    根据上述目标和原则,北自所管理提升活动主要在全面诊断和系统对标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找准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按照工作目标的要求,结合我所的实际情况,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在我所各管理层面内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管理诊断工作,找出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在深入调查、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优选提升措施,制定重点整改方案,狠抓落实,确保短板消缺和瓶颈突破。 
    2、强化向管理要效益理念,切实加强基础管理。培养“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在全面自查和诊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和基本功训练,全面梳理优化工作流程,有效吸收和运用精细化管理方法,建立系统、科学、实用的标准和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夯实管理基础。 
    3、统筹推进专项提升,全面落实整改措施。管理提升活动覆盖我所管理的各个领域,包括: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科技创新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产权管理、投资管理、法律管理、采购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管理信息化、社会责任管理、党建管理和反腐倡廉管理等,通过广泛开展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先进指标及管理典型对标,明确差距和提升方向,细化专项提升措施,认真落实,以点带面,推动管理提升活动的深入开展。 
    4、总结固化成果,构建持续提升的长效机制。科学评价管理提升活动的效果,及时总结提炼管理提升工作经验,并根据条件的变化和发展的需要,持续丰富、发展和完善管理提升工作内容,构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 
    六、分阶段工作安排 
    北自所管理提升活动集中开展2年,原则上分为3阶段(具体推进计划见附表2)。管理提升过程中,坚持边查边改的原则,不拘泥于按部就班,特别是当下具备整改条件的,要立即予以整改。 
    第一阶段为全面启动、自我诊断阶段,时间从2012年5月至2012年8月,主要包括:动员启动、学习提高环节和自我诊断、找准问题两大环节。 
    1、动员启动、学习提高环节。(2012年5月-6月) 
    北自所召开动员会,深入学习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指导意见》(国资发改革〔2012〕23号)和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李新亚院长在管理提升活动工作启动会议上讲话的精神,对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进行部署。一是制订管理提升活动实施方案;二是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三是筹备召开动员会,进行动员部署。 
    2、自我诊断、找准问题环节。(2012年7月-8月) 
围绕北自所业务竞争战略,通过组织检查和各部门自查,全面系统地开展自我诊断,找出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在制度执行、目标管理、责任落实、考核评价、激励约束、风险防控等方面,选定对标单位,做好对标工作。 
    第二阶段为专项提升、协同推进阶段,时间从2012年9月至2013年7月,主要包括制定方案、细化措施环节和专项提升、全面整改环节。 
    1、制订方案、细化措施环节。(2012年9月-12月) 
    高度重视管理提升活动,精心组织,整体谋划,围绕战略措施细化方案的落地工作,结合我所的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在2012年底之前,制定出切实有效的管理提升活动的专项提升方案,分解各项任务,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确定工作进度,并加以落实。 
    2、专项提升、全面整改环节。(2013年1月-7月) 
    围绕贯彻落实国资委及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管理提升活动的总体目标要求,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从实际出发,细化管理提升方案,明确管理提升目标,量化管理提升内容,制定具体实施措施。组织管理干部学习考察,请管理专家我所做咨询诊断,并对管理干部进行管理现代化知识培训。力争在2013年推进落实竞争战略和专项方案,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综合绩效,实现“十二五”战略目标。 
    第三阶段为持续改进、总结评价阶段,时间从2013年8月至2013年12月。主要包括检查评比、持续改进环节和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环节。 
    1、检查评价、持续改进环节。(2013年8月-10月) 
 所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对各中心、各部门进行管理提升活动的检查评价,提出持续改进意见。 
 2、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环节。(2013年11月-12月) 
 建设具有北自所特色的管理模式,推进北自所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进程,对管理提升活动取得的成果进行全面总结。 
    七、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开展积极推进。 
    将活动纳入我所年度工作重点,成立所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建立激励约束、资源保障和督导评价等机制。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责任,严格工作质量,积极有序地推进,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定期召开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形成领导有力、层次清晰、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2、做好整体设计,确保活动开展有序推进。 
    结合自身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紧围绕“十二五”战略落地工作,在全面诊断的基础上,找准北自所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统筹规划,制定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工作方案、阶段任务及专项提升工作计划。 
    3、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将活动引向深入。 
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手段;要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总结经验、发现不足;要提高解决问题的时效,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力争将活动引向深入。 
    4、逐级明确职责,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要进一步细化落实责任,严格考核,狠抓落实。对诊断中发现的短板和瓶颈问题,要集中资源全面整改;及时总结提炼管理创新的经验做法,通过广泛宣传和推广,不断扩大经验应用的成效,在所内营造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良好氛围,形成管理提升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