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机械总院集团中机认检推进绿色产业链行业服务 保护地球家园

作者: 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1-04-21

机械总院集团中机认检及所属单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响应国家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规划要求,通过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及绿色产业链行业服务,与社会各界共同投入到修复地球家园的绿色事业中,切实将“学党史、悟思想、践行动”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中,展现央企社会责任,为地球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机认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致力汽车行业绿色供应链机制研究 

中机认检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子公司/控股公司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公司致力于构建汽车行业绿色供应链机制研究,近年来连续承担生态环境部《降低大宗关键消费品全产业链环境代价的名录工作机制和综合性政策协同机制研究——以汽车制造行业为例》、《基于环保诚信档案的绿色供应链政策研究—以汽车产业部分供应链为例》、《汽车行业绿色供应链管理环境绩效研究》,编制“关于抑制汽车制造行业高污染、高风险环境代价的指南”、“汽车行业环境信用服务体系”文件,被国家管理部门纳入 “非公经济绿色供应链工作建议”。编制“汽车制造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行动指南”,为汽车企业搭建绿色供应链进行指导。

中机检测:积极发展环保检测事业 全线助力国家主管部门

中机检测作为大型综合性检测机构,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规划要求积极发展环保检测事业。作为首批国家授权的国家级质检中心,积极配合生态局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产品出厂排放检测及在用期间排放检测工作;作为工信部、交通部授权机构,积极开展汽车类排气污染物检测、节能认证检测等工作;作为民航总局的技术支撑单位,对民航设备产品进行排放检测;作为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授权机构,积极推动特种设备排放、节能检测;同时,环保中心也致力于气体除尘净化设备检测、污水处理设备、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设备检测……为更好地配合有关政府部门促进环保事业发展,已筹建发动机排放试验基地,协力守约,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

 

中汽认证:推进尿素水溶液产品自愿性认证 助推环保事业发展

中汽认证与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共同开展尿素水溶液产品CGT&CCAP 认证,先后为安徽尚蓝环保科技、山东新蓝环保科技、心连心蓝色环保科技等多家企业提供了相关产品的认证服务工作。随着国家对环保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强,中汽认证积极推进尿素水溶液产品的自愿性认证工作,旨在规范内燃机产业链,实施科学质量管理,为节能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中联认证:为企事业单位开展绿色评价工作 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

中联认证作为具有绿色评价机构资质的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单位,先后开展了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评价,碳足迹核查、温室气体核算、节水评价和产品生态设计评价工作。截止目前,共为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绿色评价工作,其中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企业获国家级绿色制造称号,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获得省级绿色制造称号,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获行业级绿色制造称号。绿色制造是充分考虑环境因素和资源效率的现代化制造模式,是推动工业企业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是践行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有效实践。

中联认证作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认证机构,具有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资质,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等公司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并使之有效运行。作为系统、科学的国际通用方法,能源管理体系不仅可以成为企业节能提效的重要抓手,而且可以推进企业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协同高质量发展,进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中机车辆:建设新能源汽车检测试验室  打造全链条服务平台

中机车辆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规划要求,在山东省德州市布局新能源汽车检测业务。其中,即将投入运营的新能源试验室,建筑面积18000m2左右,建设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身电器、充电桩等检测能力,可为京津冀及山东周边地区新能源车辆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属地化、全方位的认证、检测及产品研发服务。新能源试验室作为中机车辆最早投入运营的试验室,将全力支撑中机车辆以新能源车辆认证、检测为主线,成为国内一流的车辆认证、检测综合性技术服务机构。立足山东、辐射华北、面向全国打造集标准、认证、检测等全价值链“一站式”综合公共服务平台。

中机智检:为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评价及技改服务 实现绿色制造目标

中机智检深挖企业在检测认证、软硬件集成、管理系统、节能减排的需求,为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评价及技改服务。公司成立以来,对全国143家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涉及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铸造、纺织等行业,完成典型企业诊断报告67份,并深入无锡威孚智行座椅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一线,通过智能制造水平评价,帮助企业找到优化工艺流程和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助力企业实现绿色制造目标。

中机博也:为车企提供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等相关服务

中机博也专业从事传统及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工程机械研发与技术服务,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规划要求,在绿色、环保方面,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关键零部件制造,在轻量化、核心三电集成、增材(3D)打印先进制造技术方面拥有核心技术,为吉利、上汽、长城、重汽、麦格纳、东风等客户开发多款整车,推广多款新能源动力系统架构,为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规划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80424号  备案图标.png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0622号  技术支持:北京信诺诚

企业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