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喜讯!基础院获好设计金奖

作者: 基础院
时间:2023-12-02

12月1日,2023年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好设计颁奖大会在浙江嘉善召开,经10余位院士,共40余位专家评审,由陕西法士特、湖南大学、集团所属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重型商用车高效率长寿命变速器》项目获得好设计金奖。

图片

图片

项目首创了高效率、长寿命12档双中间轴变速器新构型,构建了载荷谱、国产材料与制造工艺的基础数据库,实现了重型商用车高性能变速器关键技术自主可控。项目团队围绕齿轮传动产品创新设计、正向设计、全寿命周期一体化及大数据平台建设持续深入攻关研发,为产业链安全自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依托集团怀柔科技创新基地、国家工业母机创新研究院等产业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平台,基础院将继续协同国内外顶尖技术团队,加快关键技术难题攻关,建设重大装备关键共性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好设计奖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承办,并得到了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作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登记奖项,好设计奖评选聚焦国家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民生领域中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的典型项目。2023年好设计奖经函评、初评、终评等系列评审,最终产生了10项金奖、20项银奖。

版权所有: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80424号  备案图标.png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0622号  技术支持:北京信诺诚

企业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