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社会责任实践

北自所助力机械总院集团成功举办首届“国企开放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18-12-03

12月3日,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传承创新发展,筑梦制造强国”为主题的第十期“国企开放日”观摩推进活动暨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首届“国企开放日”活动在京揭开帷幕。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自所)作为分会场暨“制造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届开放日”同步联动,为来宾展现了智能制造最新科研成果。

  本次活动邀请社会各界走进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和北自所,零距离参观体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装备制造技术发展历程和前沿科技,感受制造强国建设第一步走战略实施进程中的央企担当,展示良好品牌形象,传承和发扬创新精神,携手社会各界共筑制造强国梦。

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刘福广、文化处处长闵玉清,机械总院集团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西峰,集团工会主席、党群工作部部长杨玉亭,集团总工程师、科技发展部部长杜兵,北自所董事长、总经理张入通,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振林,副总经理李金村,前来观摩的中国钢研、矿冶集团、中煤科工集团、有研集团、中智公司、中咨公司等兄弟央企代表以及社会友人等出席了北自所的参观活动。来自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社、中国改革报社、中国企业报社、人民政协报社、中国经济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华网、腾讯、网易等十余家主要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北自所副总经理李金村陪同来宾参观了北自所展室,介绍了北自所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核心业务、科研成果和成功案例,并展示了国家智能化系统集成体验验证中心建设情况。

随后,到场嘉宾参观了北自所高速动车组智能工厂运行管理实验室。高速动车组智能工厂运行管理试验平台采用了自主研发的RS10系统以及大量自主可控设备,以制造执行系统为核心,机器人技术、感应技术、视觉检测等技术为支撑,实现软件系统和产线的生产调度优化、物流精准配送、装备的智能控制、人机友好交互,实现数字化环境下的车间管理提升和改善。到场嘉宾现场点击下发订单,高速动车智能工厂生产验证线收到指令并运转执行,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产品信息、设备信息、库存信息、生产状态、工艺信息、质量信息的实时展示和跟踪,展现了当今我国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北自所在制造业领域的综合优势。

北自所将继续协助机械总院集团构建上下联动、层次多元、形式多样的“国企开放日”常态机制,助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科技型央企开放日活动品牌。并将持续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全面、高效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全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