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集团新闻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平行论坛“数智赋能基础零部件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中机一院
时间:2022-09-22

9月22日,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平行论坛“数智赋能基础零部件创新发展”论坛在集团中机一院成功举办,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近200人参加论坛。

大会全景图.jpg

本论坛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指示,以“数智,让基础产业更美好”为主题,围绕基础零部件产业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及先进制造技术在基础零部件行业领域的应用展开。论坛由集团和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中机一院,基础院承办,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安徽分盟,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协办。

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孟祥宇致欢迎辞并宣布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原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建宇,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刘一成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建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谭久彬,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委员、集团原院长李新亚,复旦大学EMBA未来工业协会执行会长、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斌,中国铸造协会装备分会秘书长、中机一院工业一院院长郜业见做主题演讲。论坛由中机一院副总经理、智能制造供应商联盟安徽分盟秘书长王祥主持。

谭建荣院士.jpg

▲谭建荣院士围绕《基础件与基础研究:必由之路与发展趋势》作主题演讲。通过分析我国基础件及基础研究的发展现状,谭建荣院士指出工业装备的发展应以基础件为核心、基础研究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开关,并探讨了我国基础件和基础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

谭久彬院士.jpg
▲谭久彬院士作题为《新一代国家测量体系与质量强国建设》的演讲,强调了国家精密工程和测量体系建设在我国重大装备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的支撑作用,并指出推动构建新一代国家测量体系,是我国把握重大发展机遇、建设质量强国的关键。

李欣亚院长.jpg

▲李新亚院长以《中国制造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题,通过构建制造强国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深入分析各国制造业发展近况,指出中国制造业已跨入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并提出我国在“十四五”期间建设世界制造强国的若干发展建议。

杨斌副总裁.jpg

▲杨斌副总裁在论坛上发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之价值链重构》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在全球工业4.0与制造业数字化的大趋势下,建设灯塔工厂成为全球顶尖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并详细分享了菲尼克斯公司在电气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实践。

郜业见院长.jpg

▲郜业见院长就《从工程设计角度观察我国铸锻基础件的发展方向》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围绕铸锻行业的基本情况,结合工程设计及建设案例,提出我国铸锻基础件面临的挑战、机遇和发展方向。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基础零部件相关领域的创新研究与产业发展提供了扩大交流、加强合作的坚实平台。